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开行新闻

为民服务解难题 定点扶贫见实效

国开行对口定点扶贫县年内将全部摘帽

【字号:
发布时间:2019-08-26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2019-08-26A+

  记者从国家开发银行获悉,该行将定点扶贫作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实现“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的重要举措,凝聚帮扶合力,创新方法举措,不断加大对该行对口的贵州省道真、务川、正安县和四川省古蔺县等四个定点扶贫县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在国开行金融扶贫助力下,道真、务川已脱贫摘帽,正安、古蔺预计也将于年内实现脱贫摘帽。截至7月末,国开行累计向上述四县发放扶贫贷款102.2亿元,安排捐赠资金4570万元,有力支持了当地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提升和特色产业发展。

  在易地扶贫搬迁方面,国开行向四县发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15.2亿元,惠及6.4万搬迁人口,并积极支持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同时,创新融资模式和金融产品,承销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收益债,新募集资金投向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项目,在四川古蔺县筹集资金5亿元,支持当地易地扶贫搬迁9千余户、3.8万人,开创了债券融资支持脱贫攻坚的成功范例。

  在农村基础设施方面,国开行聚焦贫困村提升工程,在规模保障、贷款利率、项目准入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截至7月末,向四县累计发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55.6亿元,助力村组道路、安全饮水、环境整治、校安工程等薄弱环节建设,惠及443个贫困村39.1万贫困人口,显著改善了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有力提升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

  在产业扶贫方面,为更好地培育贫困县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国开行举办“定点扶贫县龙头企业对接会”,吸引北京、上海等地51家龙头企业参会,相关企业与地方政府签署13项产业扶贫合作协议。同时,国开行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子公司国开金融与当地政府联合设立特色小镇发展基金,并配套贷款4亿元,支持特色小镇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截至7月末,国开行向四县累计发放产业扶贫贷款2.3亿元,为当地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提供有力支持。

  在扶贫扶智方面,国开行发挥专家银行优势,继续强化规划咨询、干部培训、人才帮扶、助学助业等融智服务,先后为四县编制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专项规划、融资规划及咨询报告;为5524名基层干部、创业致富带头人、实用技术人才等举办务实、管用、有针对性的培训。国开行秉持“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贫困失学”的宗旨,向四县累计发放助学贷款8.3亿元,帮助12.6万人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圆了“大学梦”。同时,将助学与助业相结合,先后举办三场定点扶贫县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组织170余家企业参会,提供3000余个就业岗位。

  国开行扶贫事业部有关人士表示,下一步,该行将继续多措并举,对定点扶贫项目“谋划优先、评审优先、规模优先”,把定点扶贫打造成国开行金融扶贫工作的典范和标杆,助力定点贫困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