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开行新闻

国开行:助力做好“六稳”工作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字号:
发布时间:2019-07-18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2019-07-18A+

  国家开发银行7月18日在京召开2019年上半年经营形势分析座谈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会议强调,国开行要积极发挥开发性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着力加大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助力做好“六稳”工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欢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行长郑之杰作经营管理工作报告,党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宋先平,党委委员、副行长马欣、刘金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开行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党建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着力补齐短板,强化风险暴露、化解、处置和防控,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行党建和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开发性金融的政策效果和发展质效不断提升。上半年,国开行扎实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去产能成效,分别压减钢铁、煤炭、煤电行业贷款余额约18.7亿元、37亿元、28.5亿元;提升产业链水平,大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健康医疗、海洋经济等短板领域发展;畅通金融和实体经济循环,向实体经济融资1.4万亿元。截至6月末,国开行集团资产总额16.38万亿元。

  会议要求,国开行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和问题挑战,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积极作为,大力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础设施补短板、重大区域发展战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战略重点领域,倾力支持脱贫攻坚、保障房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及城乡融合发展、养老育幼产业发展等薄弱环节,优化开发性金融资源配置,提升银行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努力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要切实增强责任和担当意识,尽锐出战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加快推进风险化解处置工作,持之以恒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国开行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统一部署,进一步抓紧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落实从严要求,同步推进四项重点措施;认真思考准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突出针对性有效性,强化巡回指导;注重质量实效,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改革发展成效。

  会议要求,国开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高国开行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对开发性金融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持之以恒改进作风;抓好干部选育管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多措并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奋斗新时代。

  会议就国开行下一步经营管理重点工作作出六项部署。一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三是聚焦短板领域,推进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四是优化金融资源供给,培育壮大新动能。五是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国际业务高质量发展。六是加强精细化管理,提高运行效率和内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