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开行新闻

以开发性金融服务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字号:
发布时间:2019-01-03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2019-01-03A+

  1月3日,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欢主持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深刻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战略安排和总体要求,研究部署国开行贯彻落实有关工作。赵欢在会上要求,国开行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采取强有力举措,切实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国开行服务“三农”工作方向准确、措施有力、成效良好,为促进“三农”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国开行党委副书记、行长郑之杰,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旭光、蔡东、马欣、刘金出席会议。

  赵欢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党中央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明确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目标任务,为国开行做好金融服务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国开行要深入学习领会,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适应国内外环境变化对我国农村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紧紧围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重要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小康注入动力。

  赵欢强调,国开行是服务国家战略的开发性金融机构,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充分运用服务国家战略、依托信用支持、市场运作、保本微利的开发性金融功能,积极发挥中长期投融资优势,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开创开发性金融服务国家“三农”战略新局面。一是聚焦重点难点,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精准扶贫贷款发放力度不减、质量提升,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提升脱贫攻坚质量,用心用力用情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支持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工程、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节水供水、饮水安全等工程,支持农村地区宽带网络和移动通信网络覆盖,缩小城乡数字化差距。三是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夯实粮食生产和农业发展基础。持续加大对高标准农田、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支持力度,增强现代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稳妥加大国际农产品市场和国外农业资源利用力度。四是支持发展乡村产业,拓展农民就业空间和增收渠道。重点支持发展高质量特色化的乡村产业,培育当地品牌,做优地理标志农产品。支持主产区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增值,形成农村经济的新增长极。创新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与农民利益联结的新模式,推动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

  赵欢要求,国开行要加大对“三农”业务支持保障和资源倾斜力度,提升开发性金融服务水平。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服务“三农”发展作为重点工作予以安排和部署。二是加强重点推动,加大对“三农”领域的中长期信贷支持力度。三是加强支持保障,优先考虑“三农”的金融服务需求,加强政策创新与支持引导。四是加强作风建设,将服务“三农”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加强党建的重要载体,锤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强化敢于担当、开拓创新的工作意识。五是积极主动防控风险,坚持防控风险和服务发展并重,从源头确保业务合规开展、风险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