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开行新闻

共同推进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字号:
发布时间:2018-11-21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2018-11-21A+

  由新加坡星展银行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共同主办的中国—东盟银行联合体理事会第八次会议日前在新加坡召开,这也是银联体理事会第二次与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同国别、同时期召开。

  新加坡星展银行集团执行委员林森成、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金代表银联体联合主席行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驻东盟使团、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代表两国政府出席会议。文莱伊斯兰银行、柬埔寨加华银行、印尼曼迪利银行、老挝开发银行、马来西亚联昌国际银行、缅甸外贸银行、菲律宾BDO银行、泰国开泰银行、越南投资发展银行等银联体成员行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各成员行围绕“深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及金融合作”的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共同签署了《金融支持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的联合声明》,并表决决定接受菲律宾开发银行、马来西亚开发银行、老挝外贸银行、缅甸经济银行为首批银联体观察员行。本次会议发布了题为《以绿色金融支持东盟基础设施建设:机遇与挑战》的联合研究报告,并正式启用银联体徽章旗帜。各成员行表示,将进一步发挥银联体多边平台优势,落实好《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中国—东盟关于进一步深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的联合声明》《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以金融合作为基础深化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领域合作交流,促进东盟各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林森成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东盟银联体成立八年来,为各成员行提供了思想交流、共谋合作的交流平台,银联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中国—东盟间日益密切的贸易和投资交往,不断深化双方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金融领域的合作。建议银联体在加强基础设施项目合作的基础上,能够进一步推动双方在金融领域互联互通,着力关注和支持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和绿色金融。

  刘金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东盟银联体秉承平等、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逐步建立完善合作机制、丰富合作方式、拓展合作内容,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间重要的多边金融合作机制,成果丰硕。建议银联体今后进一步发挥平台与纽带作用,结合共同发展的时代主题,创新拓展中国—东盟金融合作空间,落实政府间合作的共识成果,共同推进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在东盟一体化进程和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进程中做出更大贡献。

  中方政府代表、中国驻东盟使团参赞李昕高度评价银联体在机制建设、金融合作、交流培训等领域取得的务实成果。他指出,随着 “一带一路”倡议在东盟的持续推进,中国—东盟金融合作面临更广阔前景。希望各成员行抓住当前中国—东盟关系快速发展的重大机遇,积极参与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发展战略深入对接,继续发挥优势,强化平台建设,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金融双向开放,为东盟国家发展经济、扩大就业、改善民生提供更多实质性支持。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助理局长黄耀龙表示,中国与东盟致力于建立以规则为基础的开放包容的贸易体系,贸易和投资交往日益密切,东盟坚信拓展多边合作是区域经济稳定和经济增长的基石。中国与东盟企业和金融机构可在基础设施融资、可持续融资和金融科技等前沿领域深化合作,希望中国—东盟银联体能够在其中发挥优势,为中国—东盟实现互联互通、共同发展和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据介绍,中国—东盟银联体于2010年10月在第十三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期间成立,首批成员行为中国和东盟各国的重要金融机构,在中国及东盟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