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开行新闻
开行新闻

共谋发展 推动国际减贫合作——改革开放与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字号:
发布时间:2018-11-02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2018-11-02A+

  11月1日至2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世界银行主办,国家开发银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承办的改革开放与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

  来自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11个国际组织和51个国家的政界人士、智库学者、企业领袖以及其他各方代表400余人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国际减贫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的减贫成就、中国推动减贫脱贫中国理念转化为国际共识、减贫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议题,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论坛提供了一个回顾过去40年经验和成就,并讨论如何在此基础上迎接当前和未来挑战的机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本次论坛发来贺信指出:“我对中国在促进可持续发展诸多方面取得的进展表示欢迎,中国的经验是宝贵的财富。我看到中国正坚定地致力于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我支持中国继续发挥领导作用。”

  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一直是全球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40年前,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同时也开启了人类历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减贫进程。40年来,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7.4亿,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农村贫困发生率下降了94.4%。

  “这种成就史上罕见。”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认为,中国之所以能够成功,两方面原因非常重要:一是通过改革开放大规模提高了经济增长率,二是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中国政府持之以恒的减贫努力。“中国的减贫是以扶贫开发为主题的,这是非常重要的经验。”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奇姆·施泰纳认为,中国采取了发展与减贫并重的战略。“中国不但增加人民平均收入,实现脱贫,还提高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的水平,为人民提供更好的社会保障,防止返贫。中国领导人说,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这是非常重要的承诺,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表示,中国推出“最后一公里”连接计划,使得道路等基础设施能连通最偏远山区。这些经验正在世界范围内推广。中国的移动支付平台为更多老百姓,尤其是农村百姓提供了发展机遇,让他们有机会实现自主脱贫。“中国非常重视教育,注重对人力资源的培养。中国不仅有减贫的决心,更重要的是有将之落实的行动与举措。”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认为,在物质生活如此丰富的21世纪,全球各地仍有许多人生活在贫困中。某些国家试图建造围墙来阻挡来自贫困地区的移民,但只要发展不平衡问题存在,再高再厚的墙也起不到作用。保护主义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国际社会必须携手合作、集思广益,共同应对贫困问题的挑战”。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认为,过去40年里,世界银行、亚洲发展银行等多边机构在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很多国家从这些多边机构提供的支持中受益匪浅。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也越来越多地回馈国际社会。一个国家自身的努力和国际合作紧密结合,就能取得更好更快的效果。“我也期待未来能有更多国家书写中国这样的成功故事。”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副行长马欣等出席论坛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