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行

首页>媒体看开行
首页>媒体看开行
媒体看开行

《金融时报》:国家开发银行联手北京市推出专项金融产品支持首都产业链强链补链和筑基工程

【字号:
发布时间:2022-08-24   来源:《金融时报》 《金融时报》/2022-08-24A+

  8月22日,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市分行和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联合举办“开发性金融助力高精尖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首都产业强链筑基”金融产品发布会暨政银企对接会。会上,双方共同发布“首都产业强链筑基”见贷即贴专项合作金融产品,发挥合力支持首都产业链强链补链和筑基工程,助力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国际竞争力,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首都产业强链筑基”见贷即贴专项合作金融产品,是开发银行和北京市发挥各自优势,给予相关企业程序互嵌、标准互认的“低利率+见贷即贴”金融服务模式。开发银行北京分行根据总行统一部署,依托“制造业专项贷款”“研发贷款”“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专项贷款”“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贷款”“强链稳链专项贷款”“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项贷款”等专项政策,围绕北京市产业链强链补链和筑基工程目标任务、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按市场化原则审贷,提供中长期贷款、流动资金贷款、投贷联动、开发性金融资本金工具等定制化金融产品服务。对参与产业链强链补链及筑基工程的企业,如实际获得开发银行北京分行贷款且在首都投资有一定贡献,北京市经信局直接给予企业“免申即享”的贷款贴息支持。其中,流动资金贷款贴息率不超过1%,固定资产投资贷款贴息率不超过2%,单一企业年度贴息额不超过1000万元。

  据悉,作为服务国家战略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开发银行北京分行近年来持续加大对北京市科技创新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今年上半年,发放制造业贷款182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129亿元、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贷款39亿元,向有研集团、京东方、北汽集团、小米集团等一大批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了金融支持;发放转贷款30亿元,围绕专精特新等领域扩大转贷款支持范围,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多层次融资需求。(记者:孟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