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首页>党务公开>2019
首页>党务公开>2019
2019

国开行: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 支持城乡融合发展

【字号:
发布时间:2019-05-24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2019-05-24A+

  国家开发银行5月23日在京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就《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进行集体学习,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欢主持会议。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司长陈亚军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城乡融合发展取得的重要成就,以及下一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组织保障等内容作了深入阐述和权威解读。国开行党委副书记、行长郑之杰,党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宋先平出席会议。

  赵欢表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意见》,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对重塑新型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促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规划安排。《意见》中特别提到,要完善乡村金融服务体系,加大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支持力度。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国开行的又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国开行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深化认识、主动作为,以开发性金融为先导,促进各类要素更多向乡村流动,支持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赵欢强调,国开行要加强金融创新,探索更好服务城乡融合发展的长效机制。一方面,要发挥开发性金融在机制建设、市场建设方面的独特优势,加强与相关部委、各地政府的沟通合作,主动参与城乡融合政策研究,提出有建设性和可行性的政策建议,协助各地不断建立和完善体制机制。另一方面,要用足用好相关政策,积极研究创新市场化融资模式,努力拓宽支持城乡融合发展的资金来源,因地制宜创新项目融资模式,为城乡融合发展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

  赵欢要求,国开行要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支持城乡融合发展的优势。要大力支持脱贫攻坚,认真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自查整改,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力实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扶贫“三大行动”。要积极支持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按照分级分类投入机制要求,创新融资模式,统筹支持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要助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积极推动农村教育医疗事业发展。要加大农村产业发展支持力度,推进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为支持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作出新贡献。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把好文章分享给更多的人!